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

幾件窩心的事~談處世---主動關懷



【文章摘自 劉墉 展現自己 神采飛揚 給年輕人的三十封信】


幾件窩心的事


談處世---主動關懷

我今天聽到一則笑話---

有個小孩問他爸爸:「如果牙刷掉進馬桶,怎麼辦?」

「撈起來,扔掉。」爸爸說。

小孩立刻跑回浴室,把他掉在馬桶裡的牙刷撈起來扔了。但是接著出來對爸爸說:「爸爸你的牙刷也得扔掉。」

「為什麼?」他爸爸問。

「因為上個禮拜我也把你的牙刷掉進馬桶裡」

◎多管閒事多出錯

你知道我為什麼說這笑話嗎?因為昨天晚上,你在餐廳吃東西,我在客廳叫你媽媽,,叫了兩聲她沒聽到。你距我近得多,應該聽到了,卻沒幫我喊媽媽一聲。

還有,今天中午,你從樓上下來,我聽腳步聲,以為是你媽媽,叫她一聲,你沒吭氣,逕自往廚房去了。

不錯!我叫的是你媽媽,你當然不必吭氣,但是如果你昨天幫我喊一聲,今天又答一句「不是媽媽,是我。」我的感覺不是好多了嗎?

昨天事情發生後,我對你媽媽抱怨,她說你們這種teen-ager都怪,好像誰都欠你們似的。但是後來她又講,她去說了你,你沒出聲,表示確實聽到了,也知道自己錯了。

但為什麼你今天中午又不吭氣了呢?你還對我辯說因為你走得很快,當你聽到的時候,人已經進入廚房,所以沒答。

天哪!你快到超音速了 !

或許你要說,你太忙,所以不願管閒事,而且多管閒事多出錯。

我也同意,在這個人際關係複雜的時代,尤其在這種龍蛇混雜的大城市,少管閒事為妙。但那並不表示,你可以不關心他人,更不表示你對家人的事也要冷漠。

就像那個小孩子,只有他自己的牙刷掉進馬桶,他才關心,當他把他爸爸的牙刷掉進去,就不吭氣。他爸爸聽了心裡能不覺得怪怪的嗎?也正因為如此,那才成為笑話。

◎主動的關懷

關懷是要主動的,愈主動愈有意義,也愈真實,愈感人。

譬如九一一,當世貿大樓被恐怖分子開飛機撞上的時候。大家都往外跑,卻有許多休假的救火隊員主動往災難現場跑。還有一位華人,從中國城跑去,在世貿大樓下面救助傷患,沒想到大樓倒塌、犧牲了生命。

他們都是第一等人。稍次一級的,則是聽說災難,立刻主動捐輸的。譬如在台灣有一家三個孩子都得「羅倫佐的病」,新聞播出來,才兩天時間,就湧入七千萬元的捐款。那些善心人都是在「第一時間」主動解囊,甚至立刻跑去郵局匯款。

至於第三等,是當慈善機關的人,抱著捐款箱站在眼前,或在義賣會上被主持人指名要求,才掏錢的人。

我必須說,後者掏出來的錢,或認購的東西,價值再高,恐怕都比那默默地,「主動」跑去匯款的人差一大截。

為什麼?因為關懷要主動!

◎從小處看大事

這主動的行為常被人偷偷看在眼裡。記得名作家王鼎鈞先生說過一個故事---

丈夫對太太說幾個朋友邀他合夥做事業。太太說帶他們來家裡吃頓飯吧!於是備了豐盛的食物,邀幾個將要合夥的朋友聚會。

聚餐完,丈夫問太太覺得如何。太太一笑說:「不能合作,他們不是能合夥的人。」

丈夫問為什麼。太太說:「我故意不把白斬雞切斷,結果發現當你夾起來,連著另一塊的時候,你那些朋友居然沒一個主動幫一箸子。」

◎小動作,很窩心

或許你要講,我說的事距你太遠了。那麼讓我告訴你,兩件令我感動的小事---

前些時候張伯伯來我們家,上洗手間之後,特別跑來對我說衛生紙只剰一點點了。

「你夠用了嗎?」我問他。

「我當然夠了。」他笑一笑,說:「只是剰得不多,怕下一個人不夠用。」

還有一次,我去台北朋友家,不記得為什麼,那朋友需要強力膠。於是喊他太太,請他太太找找看。他太太翻工具箱,說沒有。就在這時候,他女兒下來了,問:「你們是不是要強力膠?我在抽屜裡找出一管,不曉得還能不能用。」

兩件多麼小的事啊,但那是主動的關懷,不因為自己夠用,就不管;也不因為家人沒問他,就不吭氣。

想想,如果你是父母,看到孩子自己跑下樓,把強力膠遞過來,你能不覺得窩心嗎?

ref: 洪曉揚老師的部落格
      幾件窩心的事~談處世---主動關懷.doc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