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

你是同性戀嗎?~談處世---同性戀


【文章摘自 劉墉 展現自己 神采飛揚 給年輕人的三十封信】

你是同性戀嗎?


談處世---同性戀

最近我去看了李安的「斷背山」。

片子描寫兩個牧羊的大男生,因為在山上苦悶寂寞,日久生情,酒後其中一個男生主動示愛,產生了同性戀。

從此,兩人雖各自成家,但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相約出遊、共續前緣。最後一人離了婚,另一人留貌美的妻子在家,竟出去找男妓,又外遇出軌,意外身亡。

電影中途,有觀眾連衣服都來不及穿好,就落荒而逃。但是絕大多數的人一直看到結尾,還有些流下眼淚。

或許這正反映了社會對同性戀的看法吧!有人排斥、有人接納、有人同情、有人以平常心對待。

◎經過了,就不同了

走出電影院,我腦海裡揮之不去的,則是劇中的兩段---

第一次激情過後,其中一人說:「我不是同志。」另一人回答:「我也不是同志。」

十幾年後,當初主動的男生責難那離了婚的,為什麼不能重新結合。後者怨恨地說:「我本來不是這樣的,都因為你,我落得如此下場,一事無成……」

這應該是「斷背山」最引人深思的地方。它讓我們反省,如果那兩個大男孩不是因為天寒,擠在同一個小帳棚,又不是因為都喝了酒,甚至如果其中一人不主動,就什麼事也不會發生。

於是兩個人都純粹是異性戀者,都結婚、愛孩子、愛妻子、愛家,快快樂樂過一生。

可不是嗎?「發生關係」之前,其中一人早已訂婚,只是「經過了,就不同了」,因為嘗試了同性的性行為,引起了內心隱藏的火種,兩個人都終其一生,發覺同性的感覺更美好。

也因此造成悲劇。

◎男同志與女同志

根據心理學家研究,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有愛戀同性的情愫,尤其青少年,女孩常欣賞男性化的女生;男孩又對帶女孩氣的男生特別有好感。

大部分的人在長大之後,都會回到異性戀,但是也有少部分,就像「斷背山」裡的兩個主角,對同性戀念念不忘;又有些人一生都只對同性感興趣,不能接納異性。

過去即使米開朗基羅和柴可夫斯基是同性戀,在社會的壓力下,也不能不隱藏。直到時代進步,人們的觀念越來越開放,同志才出櫃。

我從不歧視「同志」,甚至寫過文章,說同性的男性,兼具男人的強壯與女人的細膩,往往在藝術上的表現更傑出。連許多女人都說,同性戀的男人常能作女人的好朋友,因為他們使女人不覺得有壓力,又能從男人的角度,提出許多客觀的建議。

女同志如果終生不養孩子,常能全力獻身工作,開創一番事業;男同志更有個優點,是他們沒有女性的「更年期」,能把女性年輕的浪漫延伸到七八十歲,產生另一種成熟與婉約。而且男人加男人,兩個男人結合的力量,加上沒有家累,特別令人刮目相看。

◎為自己定位

只是從另外一個角度,我也不得不說,同性戀違反了生物進化的原則。想想,如果人人都是同志,人類不是很快就絕種了嗎?而且由於發生同性戀的時間往往在青少年期,當其中一人成年之後回到異性戀,另一人不願意,則造成失戀的悲劇。進一步想,如同「斷背山」讓我們省思的,假使沒有機會「跨過紅線」,那兩個人、兩個家,還有一群孩子和親友,會不會更能快快樂樂過一生?

所以在這兒我要對年輕朋友說:當你到了青春期,正尋找人生定位的時候,如果發現同性對你示好,而且你愈來愈離不開對方。要想想,你們是不是會走上那條路?抑或可以守住分寸,一輩子作意氣相投的弟兄與知心的手帕交?

◎如果他上了

我在十七年前給兒子寫的書裡說過,我初中時曾經遇到一位溫文儒雅的男士,請我吃冰,還買書送我,但是他表現得愈來愈奇怪,有一天居然作出異常的舉動,使我不得不迴避。

我以前的一位男同事也說,他二十多歲的時候,某日在新公園附近的佈告欄看報,有個男人將手背在背後,搖著一串鑰匙,不斷向他靠近,用鑰匙去碰觸他的下體,看他的反應。

我那同學笑道,如果他當時有了性反應,或沒有避開,那男人一定會採取下一步。又說:「不過想想,還真有意思,真有點好奇,想試試呢!」

今天看了「斷背山」,我立刻在心裡問:「如果他試了,會不會也從此改變一生?」

◎站在那條線的前面

寫了這麼多,我是希望告訴年輕朋友,尤其那些在為人生定位的小男生、小女生:你們可以有自己的性向、自己的選擇,但是,請小心選,更不能莫名其妙被別人牽著走,迷失了自己。

最後,我要再一次強調:在民主社會,多數應該尊重少數,如果你站在「那條線」前面,成年了、深思了、決定了,或從內心有那樣不同的吶喊。你或許跟我不同,但我尊重你、祝福你,請用你的特質貢獻這個世界!

ref: 洪曉揚老師的部落格

     你是同性戀嗎?~談處世---同性戀.doc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