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

你有免疫力嗎?~談自制---抗拒誘惑


【文章摘自 劉墉 展現自己 神采飛揚 給年輕人的三十封信】

你有免疫力嗎?


談自制---抗拒誘惑

孩子,我最近發現你看電視的時間越來越長了,只是你都不承認。

放學回家,你一邊吃冰淇淋,一邊看電視。我走過來、走過去,終於開口問你「還沒有看完哪?」你一翻白眼說你只是在吃冰淇淋,還沒吃完。我心想,只怕你手上的冰淇淋罐子裡,已經全成冰淇淋水了。

晚餐後,我跟你媽媽在院子裡散步,看餐廳燈亮著,是你在看電視。以前你每天都看同樣的卡通片,沒多久就完了。可是這兩天我發現你看得特別久,直到天黑,我們進來半天,你還留在電視前。今天當我問你時,你又找了藉口,說你只是想看那連續劇女主角Lucy Liu為什麼那樣紅。

◎偎著偎著睡著了

孩子,因為你的成績很好,就算你看太多電視,我也不阻止,只是我開始有些憂心,你會不會難以抗拒誘惑。

過去我發現,當我在看電影的時候,你經過,只要多站一會兒,又問我前面的劇情,就可能賴個半天,才依依不捨地離開。這一次我們去落磯山旅行,我也發現,你雖然跟外公同房間,但因為房間相通,你就總是賴在我們屋裡看書,卻沒看兩頁,就抬起頭說話,看到媽媽在床上休息,你又過去偎著,沒多久,睡著了。

於是,我開始想,過去你能夠自己讀書、很少賴在我們身邊撒嬌,會不會因為家裡大,你一個人在樓上,不容易跟父母「黏」在一起?相反的,如果家裡小,像在旅館時,家人總在眼前晃,你就會禁不住要聊天。

我更想,如果家裡不只你一個孩子,旁邊還有個兄弟或姊妹,又或有一天,你住到學校宿舍,有了室友,你們會不會都放下功課,整天在一起瞎扯?

◎當你遇上新病毒

孩子,請不要怪我這麼想。要知道,一個人不得病,並不表示他的身體好,也可能因為他沒機會碰上病毒。有一天,換個環境,可能別人都沒事,他卻出了問題。

正因此,好多高中住在家裡,成績好極了的孩子,雖然申請進長春藤盟校,卻沒多久,就因為功課被「當」而退學。又有些大學生,以榮譽生畢業,卻進入社會沒多久就迷失了自己。

為什麼?因為那些高中生過去被嬌生慣養,沒有離開家的免疫力,那大學生又缺乏社會的免疫力。當他們突然擁有完全的自由,接觸一群朋友和社會上的各種誘惑,就一下子失控了。

記得我小時候,每次上教堂祈禱背誦「主禱文」,背到「不使我們遇見試探,救我們脫離凶惡」時,都會想:救我們脫離凶惡,沒錯!可是為什麼要求上帝「不使我們遇見試探」,而不是「使我們戰勝試探」呢?一直到今天,我都認為「求上帝不使我們遇見試探」是錯的,那好比求老師別考試,不是積極的人生態度。我們需要試探、不怕試探,因為越有試探,越能增強免疫力,也才能保證未來的成功。

孩子,從現在起,就常把「電視」和「聊天」當作試探吧!每次你被電視節目吸引,或忍不住想找爸爸媽媽和朋友聊天時,都想想:是不是該適可而止?是不是要從現在就鍛鍊自己,在強大的誘惑下保持穩重,在一群朋友間掌握自我,在一片喧嘩中保持寧靜?



ref: 洪曉揚老師的部落格
      你有免疫力嗎?~談自制---抗拒誘惑.doc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