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

天生的鬼才 (系列三:余光中)





【與余光中有約】

11/12(六)是中山大學校慶…
也在同一天,
授予詩人『余光中』名譽博士學位~
(新聞網址連結)

對『余光中』的第一個印象,
是學生時代唸的一首新詩~
~《一枚銅幣》~
應該也是大家的共同回憶吧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《一枚銅幣》~

我曾經緊緊握一枚銅幣,在掌心
那是一家燒餅店的老頭子找給我的
一枚舊銅幣,側象的浮雕已經模糊
依稀,我嗅到有一股臭氣
一半是汗臭,一半,是所謂銅臭
上面還漾著一層惱人的油膩
一瞬間我曾經猶豫,不知道
這樣髒的東西要不要接受
但是那賣油條的老人已經舉起了手
無猜忌的微笑蕩開皺紋如波紋
而我,也不自覺地攤開了掌心
一轉眼,銅幣已落在我掌上
沒料到,它竟會那樣子燙手
透過手掌,有一股熱流
沸沸然湧進了我的心房。
我不知道
剛才,是哪個小學生用它買車票
哪個情人曾用它卜卦,哪個工人
用污黑的手指捏它換油條
只知道那銅幣此刻是我的
下一刻,將隨一個陌生人離去
我緊緊地握住它,汗,油,和一切
像正在和全世界人類握手
一直,我以為自己懂一切的價值
百元鈔值百元,一枚銅幣值一枚銅幣
這似乎是顯然的真理
但那個寒冷的早晨,我立在街心
恍然,握一枚燙手的銅幣,在掌心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已經忘了是國中還是高中學的…
有人說看一個人的“字”,就能看出一個人的風骨~
記得,十年前還在讀大學時…
意外 在高雄文化中心的圖書館
看到 余光中老師的親筆手稿~
被那 獨樹一格的字跡所吸引~
一直 很想近距離一睹詩人的風雅
何其有幸~
這個被遺忘已久的念頭
終於 在今天 Dearms come true~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今天的Endding是余老師朗誦二首作品…
我很喜歡《問玉鐲》~
它的風格 和《一枚銅幣》好像
但 多了更多對妻子的愛~
ps: 有點可惜~沒有錄到余老師邀請師母與玉手的片段... ^^"" 但還是很感動~~~

【余光中朗誦問玉鐲】


【聯合報副刊】問玉鐲──我存所佩/余光中
註:詩中所問的『玉鐲』正是師母手上戴的那鐲和闐玉。(『我存』是師母的名字)




圖片:余老師手握著師母與手上的玉鐲

沒有留言: